科技与产业工作简报 2015年第8期(总第77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1-09  浏览次数: 264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与产业部编 2015年10月8日

目 录

“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团队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我校获批两个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我校获5项徐州市科技情报研究计划项目

我校获9项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我校召开《江苏省志•社会科学志》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议

我校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项目申报系列培训讲座

学术交流

 

 

“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团队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近期,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的通知》(苏教社政[2015]1号),我校方忠教授作为带头人的“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团队被遴选为2015年度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江苏师范大学“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团队依托江苏省优势学科(一期、二期)中国语言文学,江苏高校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与国家级重点文化单位中国现代文学馆合作共建,具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多学科支撑、产学研一体、国际化协作的优势与特色。团队围绕华文作家的中华文化认同研究、华文文学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华文文学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策略研究三个方向,致力于探讨中华文化如何在世界文化格局中传承与创新、中华文化如何在华文文学中实现海外传播。在实践中凝聚海外华人作家的中华文化认同,推动国家文化战略实施,为国家和江苏对外文化交流提供理论支撑和战略咨询。近年来,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每两年申报一次,是江苏省教育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2012—2020年)》,提升我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旨在紧密围绕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目标,培育、建设、遴选一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构筑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高地。

(社会科学处 杨利华)

我校获批两个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近期,江苏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公布2015年度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的通知》(苏教科[2015]4号),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大数据统计分析”创新团队和物电学院的“功能材料的设计与量子调控”创新团队被遴选为2015年度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江苏师范大学“大数据统计分析”团队由赵鹏教授作为带头人,团队围绕大数据的网络可靠性和统计质量管理、金融大数据的随机理论、大数据与智慧城市以及大数据分布式处理技术等四个重要领域开展前沿理论和应用研究。团队近五年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在统计学顶尖杂志JASA上发表论文1篇;发表在JMVA的2篇论文被Science Direct数据库遴选为该杂志近五年“Most Cited 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 Articles”;发表在JDE上的2篇论文分别被Science Direct数据库遴选为该杂志2011年度和2013年第二季度“Top 25 Hottest Articles”。

江苏师范大学“功能材料的设计与量子调控”团队由李延龄教授作为带头人,团队围绕国际前沿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在碳基材料、二维半导体材料、超导材料和清洁能源材料的设计与量子调控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研究特色。近三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tific Report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科技处 杨利华)

我校获5项徐州市科技情报研究计划项目

根据《关于下达2015年度徐州市科技情报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徐科发〔2015〕43号),2015年度徐州市科技情报研究计划项目评审结果已经公布。我校获批5项该计划项目

(科技处 陈晓芳)

我校获9项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的立项通知,我校有9个申报课题获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资助,其中规划基金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6项。

(社会科学处 尤莉娟)

我校召开《江苏省志•社会科学志》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议

922日下午16:30,在静远楼12B05会议室,我校组织召开了《江苏省志社会科学志》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副校长郑元林,以及宣传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与产业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离退休工作管理处、档案馆、博物馆、文学院、语言科学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法律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传媒与影视学院、商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副校长郑元林主持。副书记岑红作了动员讲话,岑红副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江苏省志社会科学志》资料征集工作的重要意义,客观回顾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保质保量地为上级有关部门提供资料,并梳理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支撑学校今后的发展特别是学校文化建设工作。

(社会科学处 孙传红)

我校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项目申报系列培训讲座

922日下午2:30,在静远楼1506报告厅,科技处特邀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龙如银教授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项目申请的培训讲座:“管理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体会”。我校经济学与管理学等学科近7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龙如银教授分析了近年来国家自然基金管理学部项目立项资助情况,结合自己申请管理学部基金项目的心得与体会,从管理学部基金项目选题的要领、申请书撰写的重点与难点、如何提高基金的命中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龙教授还就国家基金申报与评审过程中大家所关心的问题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我校科技处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项目申报的系列培训讲座”,龙如银教授的讲座为该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近期科技处还将邀请工商管理、公共政策等领域的知名专家来我校作报告。

(科技处 陈晓芳)

学术交流

91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臧旭恒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产业经济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1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教授应商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国家社科课题申报与学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商学院 王曦)

96日,台湾华夏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潘文超教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果蝇优化算法”的学术报告。

(计算机学院 杜明)

97日,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朱旭东教授,应教育研究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模型”的学术报告。

(教育学部王健)

97日,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Michael Röckner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Infinite Dimensional Continuity and Fokker-Planck-Kolmogorov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7日,上海交通大学张登博士应龙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Stochastic nonlinear Schrödinger equation: well-posedness and noise effects on blow-up.”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8日,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Michael Röckner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Weak and Strong Approach to SPDE”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8日,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Michael Röckner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Selected Results for Fokker-Planck-Kolmogorov Equations in Finite Dimensions Part I”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8日,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Michael Röckner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Selected Results for Fokker-Planck-Kolmogorov Equations in Finite Dimensions Part II”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9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徐飞教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基于微光纤技术的多功能集成器件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99日,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家忠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数学基本概念的剖析”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10日,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家忠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数学学习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11日,南京大学数学系武海军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Preasymptotic error analysis of CIP-FEM and FEM for Helmholtz equation with high wave number”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14日,华南理工大学化学系主任、有机功能材料科研学术团队负责人曹德榕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新型共轭有机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 邢蓓蓓)

916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李云国博士,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Treatment of defects and disorder in oxides”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917日,中国科学院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侯雪龙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钯催化烯丙基取代反应中的选择性控制”的学术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 邢蓓蓓)

917日,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阮毅教授,应电气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风力发电并网运行技术”的学术报告。

(电气学院 贾晨曦)

917日,Dr. Sue Ellen Haupt,Research Applications Laboratory National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生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Evolving Realizations with Assimilation:Blending Observations with Model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17日,Prof.Randy L. HauptIEEE Fellow,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Antenna Array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18—21日,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举办了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张荣苏)

9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教授,应中俄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扩大开放”的学术报告。

(中俄学院 李灿美)

921日,加拿大Toronto大学Nan Li 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Big-Data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in Education”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22日,科技处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王志勇教授,应测绘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INSAR在地表变形监测中的应用系统”的学术报告。

(测绘学院 侯飞)

922日,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科学研究院院长、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数学楼元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Dispersal in advective environment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22日,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尚永琪博士,应历史与旅游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对‘释迦太子问学图’及相关问题的讨论”的学术报告。

(历史与旅游学院张荣苏)

923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意强教授,应美术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东西方传统绘画艺术比较”的学术报告。

(美术学院 杨友成)

923日,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美术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冬教授,应美术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东西方传统绘画艺术比较”的学术报告。

(美术学院 杨友成)

923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凌侠教授,应生命科学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果色形成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 周郑坤)

923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润教授,应生命科学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黄瓜主要农艺性状基因定位与图位克隆分析”的学术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 周郑坤)

924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林皓明教授,应图书馆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上海交大图书馆学科服务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图书馆 朱烨)

925日,Professor Tuncay Aktosun,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Inverse problem with transmission eigenvalues for the discrete Schrödinger equation”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25日,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大军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Direct Discretisation and Integrable Discretisation of Integrable System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26日,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导章梅荣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时滞方程的Poincare不等式”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928日,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文浩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基于活泼中间体捕捉的新型多组分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 邢蓓蓓)

930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中治,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在泉山校区作了题为“Rotated Block Two-by-Two Preconditioners Based on PMHS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本期编辑:巩岩  校对:刘林  审稿:娄峥嵘  签发:苗正科

联系电话0516-83536266E-mail: kcb@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