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 钟柏昌教授学术报告(智慧教育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5  浏览次数: 10

人:钟柏昌

报告题目:如何做教育实证研究?——以一项计算思维的评价研究为例

报告时间:5月17日  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静远楼906报告厅

主办单位:智慧教育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钟柏昌,教育技术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教育技术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中小学机器人与创客教育等方面开展了较为广泛和扎实的研究。曾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教育硕士导师,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江苏省第十四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017),南京师大“百人计划”培养人选(2016)等荣誉曾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等奖励。兼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创造教育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发展报告》主编Computers & Education》、《电化教育研究》等多家权威刊物的论文评审专家。先后主持部级以上课题5项,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教育研究》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篇,出版专著或主编教材10余册。


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从核心素养的角度,谈及计算思维之于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要性;第二部分,从计算思维的落地问题谈及计算思维的评价方法研究,通过完整的描述一项在小学开展的计算思维实证研究(该成果发表在SSCI刊物),直观展现了教育实证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第三部分,报告最后分享了实证研究在数据获取和分析方面的五大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