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产业工作简报 2015年第1期(总第70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1-10  浏览次数: 426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与产业部编     2015110

目录

我校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

我校获2014年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6

我校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1

我校获江苏省社科基金基地项目2

我校6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学术交流信息

 


我校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下达的立项通知,我校再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专项基金项目1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应急管理项目(理论物理专款)1项。到目前为止,我校共获2014年度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

此次具体立项情况见下表:

序号

项目批准号

项目负责人

所在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批准金额()

项目起止年限

1

11426229

苗正科

数统学院

中国运筹学会2014年学术交流年会

专项基金项目

9

2014.10.17-

2015.02.28

2

11410301050

常谦顺

数统学院

双曲守恒律和科学计算的国际会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3

2014.12.26-

2015.02.28

3

11447015

蔡俊

物电学院

椭圆偏振强激光场下原子单电离过程研究

应急管理项目

20

2015.01.01-

2017.12.31

(科技与产业部 陈晓芳)

我校获2014年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6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的2014年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我校获批6项后期资助项目。具体立项情况见下表:

课题名称

课题负责人

学科

申报单位

辩证法视域中的马克思社会建设逻辑

曹典顺

哲学

公共事务学部

康德因果性理论研究

刘凤娟

哲学

公共事务学部

20世纪台湾与大陆文学比较研究

方忠

中国文学

校办

德里罗小说中的后现代伦理意识研究

朱荣华

外国文学

外国语学院

认知功能视角下完结表达的共时变异与历时演变研究

张秀松

语言学

文学院

电视场对学术场的介越研究

陈红梅

新闻学与传播学

传媒学院

(科技与产业部 巩岩)

我校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1

根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立项名单,我校苗曼副教授申报的学前教育改革取向的理论研究获批立项,课题类别为教育部重点,课题批准号为DHA140276

(科技与产业部 巩岩)

我校获江苏省社科基金基地项目2

根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的立项通知,我校获2项江苏省社科基金基地项目。具体立项情况见下表:

课题类别

课题名称

负责人

依托基地名称

一般

加快苏北农民工市民化的政策研究

范文国

江苏淮海发展研究基地

一般

苏北资本流入的金融障碍及其对区域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黄安仲

江苏淮海发展研究基地

(科技与产业部 杨利华)

我校6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近期,我校有6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项目验收会由徐州市科技局综合计划与社会发展处主持,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学院、扬州大学等单位的验收专家经过认真评审,认为我校主持的6项课题较好完成了项目合同目标,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具体验收项目详见下表:

序号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在单位

1

XM12B074

基于天然鬼臼毒素的新型抗肿瘤化合物的研究

李团结

化工学院

2

XM12B075

邳半夏发根的诱导及诱导子对发根的生长和活性成分含量的影响

曹小迎

重点实验室

3

XM12B076

徐州市大气有害悬浮颗粒的激光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研制

魏明生

物电学院

4

XZZD1201

苏北县域测土配方施肥高效土壤采样方案研究

张忠启

城环学院

5

XZZD1211

便携式智能数字脑电图仪的关键技术研究

刘海宽

电气学院

6

XZZD1213

中氮茚类化学新药的合成研究

刘蕴

化工学院

(科技与产业部 陈晓芳)

学术交流信息

121日上午,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华裔外籍院士张隆溪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文学院202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 孙文起)

122日下午,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陆峰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在化工学院211室作题为“复杂样品微量成分分析的TLC-SERS研究--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简介”的学术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 邢蓓蓓)

123日下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夏爱华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室作了题为“关于小概率事件的三个渐近定理”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3日上午,中北大学刘俊教授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在泉山校区12#606A会议室作了题为“极端环境下的传感与测试”的学术报告。

(机电工程学院 刘文艺)

124日下午,扬州大学梁国华研究员应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邀请,在重点实验室103会议室作了题为“水稻产量相关基因的克隆和功能分析”的学术报告。

(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 鞠秀云)

124日下午,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225室作了题为“‘非遗’保护:来龙去脉与基本理路”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124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文学院21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曲艺:概念特征种类价值--兼谈曲艺的文化功能与文学贡献”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 孙文起)

125-6日,聚焦当代影视与传媒的历史骤变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相关专家学者与会并作报告。

(传媒与影视学院 柳素芬)

126日晚,世新大学陈清河教授应传媒与影视学院邀请,在云龙报告厅作了题为“台湾的媒体生态与发展”的学术报告。

(传媒与影视学院 柳素芬)

1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佟连军研究员应城建与环境学部邀请,在静远楼1106室作了题为“地理论文选题及各部分写作案例分析”的学术报告。

(城建与环境学部 王李娟)

128日上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甄峰教授应城建与环境学部邀请,在静远楼1106室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城市研究与规划应对”的学术报告。

(城建与环境学部 王李娟)

129日上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应城建与环境学部邀请,在静远楼1106室作了题为“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建设”的学术报告。

(城建与环境学部 王李娟)

129日下午,徐州市教研室何振国主任应教师教育学院邀请,在泉山8#100C作了题为“师范生就业指导讲座”的学术报告。

(教师教育学院 王健)

1210日上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崔玉平教授应教育研究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室作了题为“研究生学习收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的学术报告。

(教育研究院 王健)

1210日下午,王士同教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静远楼908室作了题为“模糊迁移聚类与模糊迁移系统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杜明)

121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潘林强教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在静远楼906室作了题为“细胞计算研究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杜明)

1210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栗茂腾教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在1#109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甘蓝型油菜特高含油量形成的分子机理初探”的学术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 周郑坤)

1211日上午,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张令强研究员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在1#109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蛋白质泛素连接酶Smurf1的功能、调控机制及其疾病相关性研究”的学术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 周郑坤)

1212日下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晁代印研究员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在1#109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植物微量元素含量的自然变异与人体健康”的学术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 周郑坤)

1212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王宗琥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225室作了题为“俄罗斯文学的精神品格——以托尔斯泰为例”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1212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管永前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225室作了题为“跨文化研究与外语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121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225室作了题为“美英‘911文学’及其学理思考”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1212日下午,曹策问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共焦多项式与离散KP方程”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12日下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学系副系主任邢朝平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Torsion limit of Jacobians over finite field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13日上午,Prof. Frank W. WiseCornell University)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重点实验室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 of Lead-Salt Nano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1214日上午,Prof. Frank W. WiseCornell University)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High-Performance Femtosecond Fiber Lasers Based on New Pulse Evolutions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12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225室作了题为“性别身份的话语建构”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1214日下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李平教授应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在云龙校区语言科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Neural changes underlying successful second language word learning: An fMRI study的学术报告。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 余光武)

1215日下午,中山大学倪星教授应法律与公共事务学部邀请,在法政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社会转型与政府改革”的学术报告。

(法律与公共事务学部 楚德江)

12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石钟慈院士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贾汪校区教2-215报告厅作了题为“我的数学历程”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16日上午,阿拉斯加大学曹勇教授应商学院邀请,在泉山校区科文5#316室作了题为Retrospective analysis and customer recruiting的学术报告。

(商学院 王曦)

1216日下午,西南大学罗益民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225室作了题为“书定有情书不老:也谈读书和治学的方法”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1218-22日,随机偏微分方程及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作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19日下午,山东大学邓联合教授应法律与公共事务学部邀请,在贾汪校区教二栋215室作了题为“庄子思想研究中的焦点与难点问题”的学术报告。

(法律与公共事务学部 楚德江)

1219日下午,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明新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diffusive logistic equation with a free boundary and sign-changing coefficient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0日下午,卫生部天然药物生物合成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平研究员应省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邀请,在重点实验室103会议室作了题为“真菌来源7-木糖紫杉烷糖基水解酶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省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 鞠秀云)

1220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圣元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文学院21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全媒体时代文艺传播的社会责任”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 孙文起)

1220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苏北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思路与关键举措)在我校顺利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作报告。

(淮海发展研究院 李敏)

1222-23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沈忠祥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7#526室作了题为“天线设计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3日下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刘发旺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数值模拟复杂的动力系统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3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倪萌副教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介绍及模拟分析”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1223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望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Large dimensional matrices and independence test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3日下午,苏州大学孔新兵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Volatility estimation with continuous time model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3日下午,澳门大学刘志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Volatility estimation with continuous time model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沈灏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5#203室作了题为“组合设计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3日晚,彭雪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中汇会议中心作了题为Some New Results for Positivity Preserving Coercive Form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4日上午,马婷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olutions for a Class of SPDE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4日下午,彭雪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Theory of Dirichlet Forms and H-Transform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沈灏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组合设计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4日下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蔡翔教授应商学院邀请,在科文3号楼202室作了题为“创新理论的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商学院 王曦)

1224日上午,暨南大学郭熙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文学院214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关于‘汉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 孙文起)

1225日上午,马婷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Regularity Structures for SPDE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5日下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黎志刚教授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邀请,在16号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澳大利亚的华人华侨研究:资料与方法的学术报告。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尹成法)

122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225室作了题为“拉美国家的改革及其启示”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1227日,数学与统计学院2014年度留学归国人员学术报告会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举行。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7日上午,王维凡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平面图的全染色”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7日上午,陈耀俊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difference of remoteness and radius of a graph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7日下午,周国飞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On score sequences of hypertournament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7日下午,吕长虹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On 1,2,3-conjecture of graph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美香)

122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谭帆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文学院21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漫谈小说戏曲研究”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 孙文起)

122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文学院214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名士牙行’与清初文学生态”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 孙文起)

1229日上午,现任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沈小喜教授应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在云龙校区语言科学学院301会议室作了题为“韩中文化交流历史概观《洪武正韵译训》考察”的学术报告。

(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 余光武)

本期编辑:乔亏  校对:刘林  审稿:张文德  签发:苗正科

联系电话0516-83536266  E-mail: kcb@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