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 郭湛教授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17  浏览次数: 10

报告人:郭湛教授

报告题目:哲学思维与哲学人生

报告时间:2020920日(周日)19:0021:00

报告地点:16#500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

报告人简介:

郭湛,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学部秘书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认识论分会会长。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教委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被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历史观和文化观。先后参与了萧前教授等主编的哲学专业教科书《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李秀林等主编的文科哲学教科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编写或修订工作。主要著作和教材有《中国现代化之哲学探讨》、《人活动的效率》、《思维世界导论——关于思维的认识论考察》、《哲学与社会》、《主体性哲学——人的存在及其意义》、《哲学素质培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教程》、《社会公共性研究》、《面向实践的反思》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有十余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