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中欧合作“龙计划”项目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15  浏览次数: 14

由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合作的“龙计划”第五期项目评审日前揭晓,我校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梁亮副教授领衔申报的项目“Utilizing Sino-European Earth Observation Data towards Agro-Ecosystem Health Diagnosis and Sustainable Agriculture”(项目ID 59197)获得批准。

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Dragon Programme)是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European Space Agency, ESA)在对地观测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目前已成为中欧遥感应用领域最广泛、活跃和知名的合作机制。该计划的目的是联合中欧知名遥感专家,围绕中欧双方对地观测数据在农业、林业、水利、灾害、测绘、大气、海洋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合作研究,以促进遥感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该计划自2004年启动以来,至今已执行四期, 2020-2024年将为“龙计划”五期阶段。

本次获批项目将通过多源遥感和地面观测手段来监测农业生态系统关键变量,结合模型模拟和数据同化的方法开展系统全面的农业灾情预警与预报、农田系统碳收支、农业生态系统健康诊断等研究工作,从而有助于自然资源的保护、高效利用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零饥饿”这一目标的实现。项目研究将聚焦于我国淮海经济区和德国Rur流域,以提高研究方法在不同区域的迁移性和全球适用性。项目的中方共同负责人(Co-investigator)包括我校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王树果、杨仁敏、李建国、王李娟、徐璐与刘文宋博士,欧方合作PI为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的Carsten Montzka博士。

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目,该项工作的开展将极大推动我国对地观测技术和应用水平的进步,提升遥感信息应用技术的国际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