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产业工作简报 2016年第4期(总第83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5-25  浏览次数: 10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近现代文学语言变革史”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49日,我校文学院张卫中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近现代文学语言变革史”开题报告会在泉山校区静远楼1306会议室举行。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南开大学乔以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方忠教授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有关领导出席报告会,校社科处负责人和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方忠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感谢各位专家远道而来参加本次开题报告会,并对以张卫中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祝贺,他希望开题报告会能开成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讨论会,要求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对研究内容、思路做进一步的思考、论证,最后能够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将课题做成真正的学术精品。江苏省社科规划办的有关领导介绍了近年来江苏省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情况,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学术价值,要求课题研究中要避免求大求全,加强跨单位合作,做好课题组成员之间的沟通工作,同时强化整体观念,处理好各子课题研究的关系。

首席专家张卫中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从“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重点难点”和“子课题设计”五个方面对课题做了较系统全面的汇报说明。子课题负责人代表刘进才教授谈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以及在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会专家就课题的研究内容、思路、整体框架、重点难点、创新点以及各子课题之间的关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如何处理研究框架的系统性与创新性的关系,如何协调子课题研究的关系等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文学院 李青枝)

2016淮海经济区生物技术与医药发展论坛暨校企合作对接会在我校召开

416日,2016淮海经济区生物技术与医药发展论坛暨校企合作对接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徐州市科技局、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副校长郑元林、徐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谢明德、上海市学研工作推进办公室刘荣华处长、复旦大学徐州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顾广新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江苏恩华药业有限公司、江苏万邦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70多人参加了会议。

郑元林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郑校长希望此次会议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政产学研合作,努力促进生物技术医药科技开发与成果转化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淮海经济区生物技术与医药的科学技术支撑水平。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生物技术医药发展和成果转化前沿课题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在会议过程中安排的成果洽谈会上,企业与各高校的专家直接对接,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取得了预期成果。

(药用植物重点实验室鞠秀云)

岑红副书记参加“2016年度中央编译局研究基地暨智库协作网络建设工作会议

428日,“2016年度中央编译局研究基地暨智库协作网络建设工作会议”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召开,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等领导出席,中央编译局8个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代表“中央编译局江苏师范大学发展理论研究中心”参会。

会议中,各基地负责人按照要求分别汇报了各基地自身的工作,岑书记代表我校基地作大会发言,她系统总结了2015年我校基地在打造学术品牌、提升学术影响力、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凝练研究方向、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承接编译局委托课题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并阐述了我校积极参与中央编译局国家新型智库建设的若干设想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岑书记的发言得到中央编译局领导、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基地建设工作扎实、特色鲜明、成绩突出。

结合中央编译局获批国家首批新型智库试点单位之机,会议就如何协同建设好国家首批新型智库、以及如何进行基地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各基地之间的联系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中央编译局季正聚副局长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基地的工作,并对今后基地建设和新型智库建设做出重要指示。通过这次会议,我校基地展示了实力,交流了经验,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工作,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吕艳)

学术交流

47日,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助理钱晓斌研究员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 503室作了题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背后的安全问题及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47日,美国尚普兰大学对外合作办学部主任何睿琦教授应美术学院邀请在美术学院215室作了题为“三媒体”的学术报告。

(美术学院 王欣晨)

4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梁兴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无界区域上扩散系统的传播现象”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48日,曲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尹传存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随机变量和的凸界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49日,吉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生导师张福贵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214会议室作了题为“现代文学学科性的几个基本问题”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 李青枝)

49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继凯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214会议室作了题为“现代文人与书法文化”的学术报告。

(文学院 李青枝)

411日,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健康与运动科学系研究博士生导师李立教授应体育学院邀请在体育学院游泳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体力活动的延年益寿效果”的学术报告。

(体育学院王新华)

411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秦溱博士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7号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五维希格斯场Randall-Sundrum模型中的味物理”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余小芳)

412日,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圣中教授应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16#500作了题为“产权及其政治与管理意义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吕艳)

413日,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孙智强教授应传媒与影视学院邀请在云龙校区5号楼105室作了题为“广告的创意解码”的学术报告。

(传媒与影视学院 柳素芬)

414日,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彭钢研究员应智慧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泉山校区9号楼908室作了题为“教育研究课题的选择、申报、撰写”的学术报告。

(智慧教育学院王玲/教育科学学院 郭婷婷)

415日,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尹文言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2楼 大数据实验室会议室作了题为“电磁诱导多物理过程建模与仿真方法: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婷/牟莉运)

415-16日,“微分方程定性与分支理论”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上,浙江师范大学李继彬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作了题为“Exact Solutions and Bifurcations in the Invariant Manifolds for a Nonic Derivative Nonlinear Schr\{o}dinger equation.”的学术报告;上海师范大学大学韩茂安教授作了题为“一阶微分方程的局部可积性”的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张祥教授作了题为“Normalization and varieties of (partially) integrable differenti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河海大学储继峰教授作了题为“Stability of periodic solutions for a satellite model”的学术报告;上海师范大学王荣年教授作了题为“Frechet空间上非线性多值发展方程的Aronszajn型正则性”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婷/牟莉运)

415-17日“淮海经济区生物技术与医药发展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召开。论坛上,山东农业大学刘世琦教授作了题为“制约大蒜产业发展的因素分析”的学术报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吕磊医师作了题为“抗肿瘤药物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江苏师范大学屠树江教授作了题为“复杂杂环化合物的高效合成”的学术报告;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王悍副主任医师作了题为“肿瘤的分子影像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浙江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志国教授做了题为“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前景问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东南大学何农跃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磁性颗粒的核酸适体筛选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王庆刚研究员作了题为“奥贝胆酸的合成工艺研究”的学术报告;河南师范大学李明军教授作了题为“豫产道地药材生物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江苏师范大学蒋继宏教授作了题为“内生微生物与中药创新”的学术报告。

(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鞠秀云)

41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吴从炘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单调测度论简介”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婷/牟莉运)

420日,解放军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万山红教授应音乐学院邀请在马可音乐厅作了题为“《中国歌剧<原野> 赏析》”的学术报告。

(音乐学院 王元翠)

4202122日,多伦多大学Hamish Stewart教授应法学院邀请在16#500 报告厅作了题为“INTRODUCTION”、“THE COMMON LAW TRIAL PROCESS”、“JUDICIAL REVIEW OF ADMINISTRATIVE ACTION”的学术报告。

法学院 李淑芬

421-26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严加安院士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离散时间投资组合选择理论”、“离散时间金融市场模型和未定权益定价”、“鞅论和随机分析”、“Black-Scholes 模型和 Ito过程模型”、“利率期限结构模型”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婷/牟莉运)

421-22日 ,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姬秉新教授应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邀请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谈中学课改的相关问题”、“谈中学教师基本素养”的学术报告。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颜丽丽)

422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华萍高级研究员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以光纤技术最新发展来规划光子学领域新高度”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余小芳)

422日,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童伟华教授应法学院邀请在16号楼500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常规三罪判解”的学术报告。

(法学院李淑芬)

425日,浙江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苏中根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厅(静远楼1506室)作了题为“Tracy-Widom 分布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425日,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王奕倩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拟周期薛定谔算子谱理论的动力系统方法”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426日,加拿大York大学及中国科技大学郜云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emi-groups arising from Boson and Fermi construction”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4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千人计划”陈洪佳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Finite dimensional representations of the nullity $2$ centreless core $\mathfrak{g}_{2n,\rho}(\mathbb C_q)$”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婷/牟莉运)

427日,俄罗斯教育科学院尼古拉·德米特里耶维奇·尼康德罗夫院士应中俄学院邀请在科文14号北区108室作了题为“当代俄罗斯公民道德教育”的学术报告。

(中俄学院 李灿美)

427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景乃桓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柏拉图晶体谈起”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427日,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清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Vertex algebras, Unitary Lie algebra and Clifford-like algebra”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婷/牟莉运)

428日,澳大利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画院理事会理事尤本林应美术学院邀请在美术学院245作了题为“中国书法艺术的文化内涵”的学术报告。

(美术学院 王欣晨)

428日,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委员、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邓伟华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粒子轨迹泛函分布:模型与算法”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428日,中国矿业大学王登银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代数图论中若干问题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杨婷/牟莉运)

42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江苏法治发展研究院院长龚廷泰教授应法学院邀请在16号楼602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科研选题与课题申报”的学术报告。

(法学院李淑芬)

428日,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健教授应法学院邀请在16号楼602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法律硕士培养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

(法学院 李淑芬)

429日,高级工程师、资深专利代理人张联群应技术转移中心邀请在静远楼1305会议室作了题为“专利申请与国际保护”的学术报告。

(技术转移中心 )

429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博导翟宏斌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在化学楼211作了题为“Gelsemine等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的学术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邢蓓蓓)

430-51日 “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楼森岳教授作了题为“非线性系统的对称性”的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陈勇教授作了题为“Invariant manifold of the KdV equation”的学术报告;复旦大学范恩贵教授作了题为“iemann-Hilbert方法及其应用系列讲座”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婷/牟莉运)

本期编辑:巩岩 校对:刘林 审稿:娄峥嵘 签发:苗正科

联系电话0516-83536266    E-mail: kcb@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