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26日 第二届“汉文化与汉学:历史与形成”高端论坛(文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2-24  浏览次数: 10

会议名称:第二届“汉文化与汉学:历史与形成”高端论坛

会议时间:201732426

主办单位:社科处、文学院、汉文化研究院

会议主题:

  本论坛是我校汉文化研究院的系列论坛。当下汉文化研究日益受到重视,“一带一路”成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古代器物遗存作为链接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质基础,有关的研究有待进一步推进,为一带一路文化战略实施提供学术思想的支持。本次学术会议以汉代器物研究为基础,打破以往器物研究方面的局限,把考古学、文化人类学、文学、历史学、古文字、美术史学等学科领域取得一定成绩的学者集中在一起,做真正的交流,互相启迪,集思广益,推动本领域研究的进展。

会议选题:

  本次论坛选题范围包括三大类。第一类:器物辨识,包括对名物考证,器物上的铭文、图案、刻划的研究等;第二类:器物与环境,包括器物的具体适用环境、使用方式、时间及对象等的研究;第三类:器物与文化,包括造型演变、源流,与特定的文化(包括少数民族、域外文化)、事件、现象、信仰之间的关系等。

会议成果:

  拟在论坛结束将相关成果正式出版,书名暂定为《制器尚象:中国古代器物中的观念与信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