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 吴颖教授学术报告(物电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0-21  浏览次数: 275

报告人吴颖 教授

报告时间:2013年10月21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泉山校区7号楼4楼物电学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题目光机械系统非线性现象的研究

主办单位:物电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吴颖,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入选者,长期从事原子、分子、光物理的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微器件光学及其相关现象的研究"获 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摘要光机械系统是纳米机械振子与光场耦合的系统。它利用高品质光学腔模式来增强光场与纳米量级机械振子的相互作用 ,可对机械运动和/或光场状态进行高精密调控和测量。相关研究加深了人们理解和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问题,例如量子 -经典的过渡,介观尺度的波函数塌缩、不确定关系和态叠加原理的检验,等等。同时在高精度探测技术和量子信息处理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该报告介绍吴颖小组在光机械系统非线性经典与量子现象的研究进展,讨论了在弱耦合情况下如何实现增强耦合的理论方案,揭示了在弱耦合情况下也存在可观察的显著量子和经典非线性效应,为探讨光机械系统研究的未来发展提供一定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