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产业工作简报 2014年第7期(总第66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9-10  浏览次数: 105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与产业部编     2014910

目录

è我校获38项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è我校获8项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è我校获1项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

è我校获得19项2014年度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è我校获10项2014年度“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

è我校获20项江苏高校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è我校获批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平台

è我校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è我校召开省高校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论证会

è我校召开省高校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论证会

è苏州科技学院副院长吴健荣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è学术交流信息


我校获38项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的2014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有38个申报课题获批立项,其中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36项,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

截至目前,我校本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立项资助率为30.6%,高出全国6.3个百分点,并实现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的突破。另外,其他基金项目(数学天元、理论物理专项等)还在评审中。

(科技与产业部 杨利华)

我校获8项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的立项通知,我校有8个申报课题获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资助,其中规划基金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专项任务项目1项。

(科技与产业部 巩岩)

我校获1项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公布的2014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立项通知,我校潘天波副教授申报的“汉代漆艺文化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类别为一般项目。

(科技与产业部 巩岩)

我校获得19项2014年度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省教育厅近期公布了2014年度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评审结果(苏教科〔2014〕9号)以及面上项目评审结果(苏教科〔2014〕11号)。我校共获得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2项;获得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17项。

(科技与产业部 杨利华)

我校获10项2014年度“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

根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的立项通知,我校获10项2014年度“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其中A类(重点)课题1项,B类课题6项,C类课题3项。

(科技与产业部 巩岩)

我校获20项江苏高校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关于公布江苏高校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苏教社政函﹝2014﹞10号)文件,我校2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

(科技与产业部 孙传红)

我校获批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平台

近期,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名单,其中全省确定继续培育和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11个,我校郑元林教授、蒋继宏教授领头的“药食资源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新增立项。这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

“药食资源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整合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科研成果、硬件资源以及优秀科研骨干组建起来的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包括药食资源植物活性成分药理及毒理学研究、药食资源植物活性成分骨架构筑及结构修饰、药食资源植物核心种质功能基因组研究、药食资源植物次生代谢途径调节和药食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5个研究子平台以及分析测试中心、技术转移部等职能部门。

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作为“江苏省生物学优势学科”平台协同发展的重要环节,将充分利用学校多平台的综合优势,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人才观,以创新的机制体制为保障,实现人才的汇聚与培养;以药食资源植物开发利用的重大任务为科学研究主线,通过重大项目凝聚学术队伍,实现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并推进药食资源植物的科研与产业发展。

(科技与产业部 杨利华)

我校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近期,江苏省教育厅厅公布了2014年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名单,其中由我校领头建设的“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获立项。

“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是以海外引进的特聘教授余文华教授、省优势学科“统计学”带头人谢颖超教授等为领军人才,以优秀博士为研究主体组建起来的科研创新平台。实验室包括大数据统计分析、大数据分布式计算与处理、智慧教育与大数据等3个研究子平台以及1个分析测试中心。

重点实验室作为“江苏省统计学优势学科”、“江苏省教育学优势学科”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协同发展的重要环节,将充分利用多平台的综合优势,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人才观,以创新的机制体制为保障,实现人才的汇聚与培养;以教育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的重大任务为科学研究主线,通过重大项目凝聚学术队伍,实现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将对深化江苏省教育改革和实施“智慧教育”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科技与产业部 杨利华)

我校召开省高校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论证会

728日上午8:30,省高校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论证会在我校静远楼12B07会议室召开。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维华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庆昌教授,北京大学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传茂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建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细胞增殖及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任海云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分子表现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大兵教授,江苏农科院副院长刘贤金教授,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徐州市农科院副院长马代夫教授组成专家组出席会议。江苏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我校校长任平、副校长郑元林,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兆臣处长主持。

任平校长在致辞中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学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后发优势。任校长表示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将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各位专家、领导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我校科研平台建设水平更上一层楼,促进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张兆臣处长介绍了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宣布论证专家组成并对论证工作提出要求。专家论证阶段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武维华院士主持。省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主任蒋继宏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规划。专家们在现场考察实验室后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目标任务、建设计划进度及其他事项展开审议,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经质询、讨论和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方案科学合理,同意通过论证。

郑元林副校长致答谢词,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郑校长表示学校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建设规划,一要在“建设”上狠下功夫,二要在“服务”上做好文章,三要在“管理”上强化机制,全方位支持实验室建设,努力将“药食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宣传部 叶慧)

我校召开省高校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论证会

728日上午9:30,省高校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论证会在我校静远楼12B06会议室召开。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铁军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肖侬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凝聚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曹文武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主任刘培国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系主任李舟军教授,东南大学影像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主任罗立民教授,浙江大学电子信息技术与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李凯教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数字化中心主任蔡立副编审组成专家组出席会议。江苏省教育厅科技与产业处处长张兆臣,我校校长任平、副校长周汝光,科技处、数学与统计学院、省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兆臣处长主持。

任平校长在致辞中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大数据统计分析和大数据处理技术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任校长表示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将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各位专家、领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将“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张兆臣处长介绍了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宣布论证专家组成并对论证工作提出要求。专家论证阶段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崔铁军教授主持。省高校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文华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建设规划。专家们在现场考察实验室后围绕实验室名称、发展定位、研究方向等事项展开审议,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经质询、讨论和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方案科学合理,同意通过论证。

周汝光副校长在答谢词中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针对专家重点提出的几个问题,全方位支持实验室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努力将“教育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建设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技术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宣传部 叶慧)

苏州科技学院副院长吴健荣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720日上午,苏州科技学院副院长吴健荣一行9人来我校考察交流。我校副校长周汝光,科技与产业部常务副主任、科技处处长苗正科,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吴家桂,科技与产业部副主任、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康建荣,社科处处长张文德,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存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明祥等,在静远楼12B06会议室与吴健荣副院长一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周汝光副校长对苏州科技学院各位同仁来我校交流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吴健荣副院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苏州科技学院有关情况,并希望就科研、产业以及校友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两校负责科技与产业以及校友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对口就科研管理制度,特别是科研奖励政策;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科技园及资产经营公司相关工作情况;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运转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

(科技与产业部 刘林)

学术交流信息

¤71日上午,Hao XinProfessorElectrical and ComputerEngineering,University of Arizona)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7#526作了题为“电磁学研究进展(一)”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梁靓)

¤71日下午,Hao XinProfessorElectrical and ComputerEngineering,University of Arizona)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7#526作了题为“电磁学研究进展(二)”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梁靓)

¤71日下午,复旦大学李富友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在化学化工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发光材料用于生物成像研究”的学术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 邢蓓蓓)

¤71日晚,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在敦教授应语言科学学院邀请,在云龙校区语言科学学院301会议室作了题为“关于朝鲜初期的汉语音韵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语言科学学院 刘继磊)

¤73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胡俊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泉山校区7#526室作了题为“多层快速多极子方法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梁靓)

¤74日上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亨茨维尔分校数学科学系吴冬生副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Regularityof Local Times of Fractional Brownian Sheet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梁靓)

¤74日上午,伊利诺伊大学数学系宋仁明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tableprocesses with singular drift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梁靓)

¤74日上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校区助理教授欧阳诚博士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6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Somerecent results on stochastic differential equations driven by fractionalBrownian motion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梁靓)

¤74日上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俄语系系主任伊琳娜·伊万诺夫娜教授应中俄学院邀请,在泉山校区科文文科实验楼118室作了题为Самостоятельнаяработа иностранных учащихся в условиях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й образовательной среды的学术报告。

(中俄学院 李灿美)

¤74日下午,美国田纳西大学李英奎副教授应城建与环境学部邀请,在静远楼1206会议室作了题为Assessingthe impacts of urbanization on surface runoff using remote sensing andhydrological models的学术报告。

(城建与环境学部 王李娟)

¤75日上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理工大学国际处处长维克多·伊万诺维奇教授应中俄学院邀请,在泉山校区科文文科实验楼118室作了题为НоваяРоссия ждёт Вас!的学术报告。

(中俄学院 李灿美)

¤79日下午,台湾科技大学黄国祯教授应教育研究院邀请,在泉山校区5#401室作了题为“研究主題的实验设计与数据呈现”的学术报告。

(教育研究院 王健)

¤710日下午,台湾科技大学黄国祯教授应教育研究院邀请,在泉山校区5#401室作了题为“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

(教育研究院 王健)

¤728日下午,Shouhuai Xu Professor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University of Texas)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508会议室作了题为CybersecurityData Analytics的学术报告。

(数学与统计学院 梁靓)

¤73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谢国强教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7#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超快锁模激光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731日上午,深圳大学张晗教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7#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拓扑绝缘体在光子学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731日上午,山东大学于浩海副教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7#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激光晶体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829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刘永教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7#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红外光纤激光器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任志儒)

¤829日上午,美国梅奥诊所医学院神经系神经学副教授沈新明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在1#109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FromBed to Bench and Back to Bed-Taking Congenital Myasthenia Syndrome as anExample的学术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 王亮)

本期编辑:乔亏 校对:刘林 审稿:张文德 签发:苗正科

联系电话0516-83536266 E-mail: kcb@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