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简报 2012年第9期(总第48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11-10  浏览次数: 93

江苏师范大学科技处、社科处编     2012年11月10日

目录

  • 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
  • 任平教授获2012年度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 我校获6项江苏省社科研究课题
  • 我校获2项中央编译局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 我校举行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 校庆系列学术会议
  • 学术交流信息

 

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

  10月25日,围绕“走向世界的中国学术”这一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徐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论坛并做重要讲话。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主持。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江苏师范大学校长任平,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彤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四十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参加论坛。王伟光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周琪代表江苏省委宣传部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与会专家从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法学和语言学等不同的学科视角,对中国学术如何走向世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作为常设主办单位,发起和创办的全国性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主要邀请我国各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领军人物参加。首届论坛于2007年12月在北京召开,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论坛基础上连续编辑出版了社会科学蓝皮书《中国社会科学学术前沿》系列丛书。

科技处 社科处 刘林

任平教授获2012年度第三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的《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通知书》,任平教授负责投标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学术史研究》被立为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12&ZD108,资助经费40万元,立项时间为2012年10月10日。

(科技处社科处 巩岩)

我校获6项江苏省社科研究课题

  根据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的立项通知,我校共获6项2012年度江苏省社科研究课题,其中A类(重点)课题2项,C类课题4项。

科技处 社科处 巩岩

我校获2项中央编译局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根据中共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发布的立项通知,我校任平教授申报的《马克思经典著作关于发展与资本问题研究》获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项目编号为12ZBA01,资助金额为6万元;之前,我校孙红旗教授申报的《巴基斯坦文化多样性研究》获一般项目立项资助,项目编号为12WT03。

(科技处社科处 巩岩)

我校举行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10月29日上午,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的方法途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法政学院举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刚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研究员、市教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曹孟军、我校社科处副处长张文德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海兵教授以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科技处 社科处 巩岩

校庆系列学术会议

  ¤ 10月10-12日,由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的“非线性分析国际会议暨第十七届全国非线性泛函分析会议”在我校召开。

(数学科学学院 梁靓)

  ¤ 10月10-12日,由法政学院承办的“中国现代哲学的会通与创新学术研讨会暨2012中国现代哲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法政学院 吕艳)

  ¤ 10月15—18日,由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的 Stochastics and Real World Models: Recent Progress and New Frontier 在我校召开。

(数学科学学院 梁靓)

  ¤ 10月20日,由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苏北小学教学科研联合体第三期校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教育科学学院 汪雷)

  ¤ 10月26-27日,由语言科学学院承办的“当代语言科学创新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语言科学〉创刊十周年庆典”在我校召开。

(语言科学学院 刘继磊)

  ¤ 10月27日,由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有机合成方法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化学化工学院 魏永俊)

学术交流信息

  ¤ 10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祝世宁教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在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黄金分割、彭罗斯拼图到准晶——由2011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谈起”的学术报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张波)

  ¤ 10月10日下午,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静远楼1307会议室作了题为“经济理论研究中的科学态度和方法问题”的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 李灿美)

  ¤ 10月10日下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龙以明院士,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在8号楼J102室作了题为“球面上的闭测地线”的学术报告。

(数学科学学院 梁靓)

  ¤ 10月10日上午,徐州希望翻译社刘梦涵社长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号楼 225室作了题为“如何快速应对全球化下的中国翻译市场”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 10月11日下午,《外语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李建波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号楼225室作了题为 A Cultural Analysis of the Misconceptions of Mao’s Quotations in Don Delillo’s Mao Ⅱ 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 10月12日下午,《体育与科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程志理教授应体育学院邀请在体育学院游泳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论文写作与体育科研中常见问题分析”的学术报告。

(体育学院 王新华)

  ¤ 10月13日下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程爱民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号楼 225室作了题为“中国文学在美国的翻译与传播”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 10月13日下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刚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号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谈外语类高级别项目申报”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 10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16号楼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列宁爱国主义思想及其在中国的发展”的学术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莉)

  ¤ 10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艾四林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16号楼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若干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莉)

  ¤ 10月15日下午,南京财经大学钱书法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科文3号楼302室作了题为“分工与组织的历史演进及其趋势”的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 李灿美)

  ¤ 10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马志明院士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在8号楼J102室作了题为“概率统计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的学术报告。

(数学科学学院 梁靓)

  ¤ 10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严加安院士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在8号楼J101室作了题为“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学术报告。

(数学科学学院 梁靓)

  ¤ 10月16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贾达群教授应音乐学院邀请在音乐学院马可音乐厅作了题为“音乐结构研究的诗学策略”的学术报告。

(音乐学院 宫伟)

  ¤ 10月17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贾达群教授应音乐学院邀请在音乐学院23号楼五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艺术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音乐学院 宫伟)

  ¤ 10月17日下午,铜山实验小学特级教师滕衍平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8号楼J203室作了题为“名师论坛——说课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教育科学学院 汪雷)

  ¤ 10月1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莉萍教授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16号楼302室)作了题为“心理学的发展:从反映论到建构论”的学术报告。

(教育科学学院 汪雷)

  ¤ 10月18日 上午,聊城大学潘全科教授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文学院邀请在静远楼908室作了题为“优化方法中的若干关键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董永权)

  ¤ 10月18日下午,苏州大学张书奎教授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邀请在泉山校区9号楼1306室作了题为“若干物联网前沿技术问题的理解与思考”的学术报告。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朱炜)

  ¤ 10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树荫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16号楼五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及其现实意义”的学术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莉)

  ¤ 10月22日下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裴平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科文3号楼302室作了题为“欧债危机与中国对策”的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 李灿美)

  ¤ 10月23日上午,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尹佟明教授应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在重点实验室103会议室作了题为“碳汇管理与加速林木遗传改良”的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 鞠秀云)

  ¤ 10月2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吴立新教授应测绘学院邀请在12号楼104C室作了题为“矿区地理国情天地集成监测与进展”的学术报告。

(测绘学院 侯飞)

  ¤ 10月25日下午,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梁勇教授应测绘学院邀请在12号楼101C室作了题为“数字地球与数字城市”的学术报告。

(测绘学院 侯飞)

  ¤ 10月25日下午,江苏省测绘局博士生导师史照良教授应测绘学院邀请在12号楼102D室作了题为“国产测绘卫星技术介绍”的学术报告。

(测绘学院 侯飞)

  ¤ 10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16号楼302室)作了题为“研究生创造性的培养——以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为例” 的学术报告。

(教育科学学院 汪雷)

  ¤ 10月25日上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赵桂华教授应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在重点实验室103会议室作了题为“真菌分类及方法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 鞠秀云)

  ¤ 10月25日上午,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Tanvir Jafri应巴基斯坦研究中心邀请在静远楼1615会议室作了题为“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历史与现实”的的学术报告。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  张常琳)

  ¤ 0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韩陈其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杰教授、徐州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仲谋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可先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继安教授、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凤亮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杨乃乔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17号楼200D参加文学院博导校友论坛。

(文学院 孙文起)

  ¤ 10月25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克非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号楼 225室作了题为“语料库与翻译研究”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 10月26日上午,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兆雄教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在化学化工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金属及金属氧化物纳米晶表面结构调控及其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化学化工学院 魏永俊)

  ¤ 10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德山教授(84级校友)应法政学院邀请在法政学院学术报告厅(16号楼500室)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的学术报告。

(法律政治学院 吕艳)

  ¤ 10月29日下午,扬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忠好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科文3号楼309室作了题为“中国土地市场化水平测度及其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 李灿美)

  ¤ 10月29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孔新苗教授应美术学院邀请在美术学院22号楼245室作了题为“美术教育新发展的两个要点”的学术报告。

(美术学院 刘林涛)

  ¤ 10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缉慈教授应城市与环境学院、淮海发展研究基地邀请在静远楼1106多媒体教室作了题为“国内外产业集群研究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

(城市与环境学院、淮海发展研究院 仇方道)

  ¤ 10月29日上午,美国太平洋药业总裁花晔(78级校友)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15号楼 225教室作了题为 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的学术报告。

(外国语学院 任欢欢)

  ¤ 10月2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应经济学院邀请在科文3号楼202室作了题为“我国收入分配与包容性发展”的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 李灿美)

  ¤ 10月29日下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陈刚研究员应法政学院、伦理学与德育研究中心邀请在法政学院学术报告厅(16号楼500室)作了题为“社会转型时期的人文关怀”的学术报告。

(法律政治学院 吕艳)

  ¤ 10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玉芳研究员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在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16号楼302室)作了题为“心理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的学术报告。

(教育科学学院 汪雷)

 

 

 

 

 

 

 

 

: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有关处室

:有关校领导,党办、校办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邮寄: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20所院校科技处、社科处

 

本期编辑:杨利华 校对:孙传红审稿:张文德签发:苗正科

联系电话:0516-83500232 E-mail: kjc@jsnu.edu.cn